目前位置: 首頁 > 問與答 > 多媒體液晶顯示器
多媒體液晶顯示器
sRGB 支援2015/07/21
Answer
A1.
顯示器在色彩管理的設計上支援 sRGB,可以配合影像工業所使用的色彩標準。
若要利用 sRGB 支援,您必須將顯示器的色溫變更為 sRGB,並且安裝 sRGB 色彩設定檔 (ICM)。
 附註:
預先設定為 sRGB 色溫將提高 sRGB 影像在電腦顯示器上的色彩準確度,但仍可能會發生部分色彩差異的情形。
變更色溫
  1. 按下顯示器正面面板的 Menu(功能表)按鈕,啟動 OSD 的「Main Menu」(主功能表)。
  2. 選取 Color(色彩)。
  3. 選取 sRGB
  4. 選取 Save and Return(儲存並返回)以離開功能表。
安裝適用於 Microsoft Windows 2000 和 Windows XP 的 sRGB ICM 檔
 附註:
若要完成以下步驟,您必須以管理員或管理員群組成員的身份登入。 如果您的電腦連線到網路,則網路原則設定可能會使您無法完成此程序。 sRGB ICM 檔不支援 Microsoft Windows 95 及 Windows NT 作業系統。
  1. 按一下控制台的顯示器圖示。
  2. 顯示內容視窗中,選取設定值標籤,然後按一下進階按鈕。
  3. 選取色彩管理標籤,然後按一下新增按鈕以開啟新增設定檔關聯對話方塊。
  4. 選取 sRGB Color Space Profile.icm 檔案,然後按一下新增按鈕
  5. 若要為顯示器啟動色彩設定檔,您必須將之設定為「預設監視器設定檔」。 選取 sRGB Color Space Profile,然後按一下設為預設值按鈕。
  6. 按一下套用確定
安裝適用於 Microsoft Windows Vista 的 sRGB ICM 檔案
  1. 按一下「控制台」中的外觀與個人化圖示。
  2. 按一下個人化
  3. 按一下顯示器設定
  4. 按一下進階設定按鈕。
  5. 按一下色彩管理標籤,然後按一下色彩管理按鈕。
  6. 按一下進階標籤,然後按一下變更系統預設值按鈕。
  7. 裝置標籤上,按一下新增按鈕。
  8. 選取 RGB Color Space Profile.icm 檔案,然後按一下確定按鈕。
  9. 若要為顯示器啟動色彩設定檔,您必須將之設定為「預設監視器設定檔」。 選取 sRGB Color Space Profile 檔案,然後按一下設為預設值按鈕。
何謂LCD?2011/06/30
Answer
A2.

Liquid Crystal Display﹝中文簡稱液晶顯示器﹞主要原理為以電流刺激液晶分子產生點、線、面配合背部燈管構成畫面。 結構上LCD Panel 由四個元件購成:

Ⅰ、背光組﹝燈管﹞
背光組:一般俗稱燈管組,由陰極管以後端照光方式將光線送入導光板,光源以全反射作用進入導光板之擴散點經由擴散片將光線往各個角度四處擴散,此時大約有 40~50%的光線會由導光板之正面透出,剩下無法擴散之光線再由底部之反光板再次導入導光板以目前之技術已可將85% ~ 90%進入光源由正面導出。

Ⅱ、偏光組
將背光組之雜亂之光線排列為單方向之光線其功能很像CRT之偏向線圈。

Ⅲ、玻璃基板與薄膜晶體﹝TFT液晶分子組﹞
在早期(第1代~第3代)此部份為量產技術最難突破之處,原因為基板本身材質很薄,內部又有幾百萬個液晶分子之高精密科技,再加上本身體積又不小,切割時稍不小心即會產生不良,故良率一直偏低,直至近期 3.5 ~4代生產線之技術,成本才算相對降低,其原理為將液晶分子通電經由背光產生因暗影,產品一個點,點構成線構成面形成一個畫面。

Ⅳ、彩色過濾鏡組
顏色之深淺可由變化液晶分子電流電場強弱改變,至於顏色之決定則控制於三層彩色濾光片身上,藉由不同之濾鏡產生不同之色階,進一步透過三原色混色達到1.6百萬色素。

Answer
A3.

動態對比DC(Dynamic Contrast)是為了提升動態畫面的對比度而研發的技術,利用影像處理晶片即時運算,偵測輸入畫面的訊號,動態調整背光源以提升明暗對比,於黑色畫面居多時降低燈管亮度,白色畫面居多時提高燈管亮度,可改善液晶面板暗畫面漏光問題,進而達到省電節能的目的。

Answer
A4.

在極少的情況下,螢幕會出現干擾雜紋,這種情況可能是VGA卡的訊號頻率所造成,屬於正常現象;可透過自動或手動調整相位及像數頻率來改善影像品質。

Answer
A5.LCD 螢幕面板種類區分為TN, VA, IPS,其中VA 又分MVA, P-MVA, PVA, S-PVA,IPS又分S-IPS, AS-IPS。
Prev1   2Next